考研翻译考研听力考研作文考研完形考研阅读考研复习考研真题考研词汇考研口试考研大纲

您的位置:w88中文网 > 考研w88中文 > 考研大纲

考研名师详解2005年考研w88中文新大纲三

原版w88中文 于2007-08-16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第三部分:考研w88中文阅读理解 网友:大纲的变化会不会导致w88中文成绩的分数线提高?若不会的话,考试的难点会由听力转到哪里?阅
 第三部分:考研w88中文阅读理解

网友:大纲的变化会不会导致w88中文成绩的分数线提高?若不会的话,考试的难点会由听力转到哪里?阅读理解的难度较之去年会有变化吗?

      朱泰祺:会不会改变了以后,导致全国考生的成绩上升或者下降?我觉得影响不会太大。对于你来说行的,对大多数人来说都行。你这方面的题做得好,别人也会相应的好一些,你差一些,别人相对的也会差一些,大起大落不会有。但是,确实新的一种类型,阅读理解的第二部分选择搭配题,要求比较高的,现在大纲里说的,难度是比较高的,我估计做完这五道题,需要二十分钟左右。所以听力里面省出来半个小时,二十分钟要放到阅读里,另外的放在写作里。过去十分钟左右,现在就是五十分钟,然后用十五分钟左右写这一百字,再用三十五分钟写第二篇,因为是新的嘛,不太熟悉。如果进了辅导班,多写一写,习惯了写题的要领。

      网友:今年没有听力了,相对于阅读的时间就多出来一些,会不会把每篇阅读的难度增加了?或者是增加了一些篇幅呢?

      朱泰祺:现在我们命题的老师都有相当丰富的命题经验和教学经验,他们的出题的难度把握得还是很好的,所以这方面不必要担心,大起大落的命题难度上不会太多。

      网友:朱老师,您的意思是说我们还是要延续复习阅读的方法,只不过多注意单词的应用文的格式就好了吧,阅读的分析问题还是按以前那样做的,对吗?

      朱泰祺:对,增加了新题型,建筑在我们阅读了之后,注意一下文章的语篇结构和段落结构,上下文之间的逻辑的一致性,这就为做新题型的练习做准备。

      网友:朱老师,最后这段时间,如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呢?是天天朗读真题型吗?

      主持人:提高阅读理解的能力,一个是词汇语法的基础知识,但是对我们来说,提高阅读理解主要是打好阅读的基础,精读为基础,要求同学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文章的结构上的要求,第二是词汇和语法结构的基础知识,这两个方面还是我们做阅读理解的基础。学过的材料,用最近两三年的精读,国家考试的材料。过去的真题也可以做,很多老师自己编了很多有相当难度的好的材料,我看也是要练习,不能全部做真题。如果说96年、95年、94年,或者是97、98年的命题思路跟 2003年、2004年的命题思路有相当的差别,形式上也有差别,所以我们在课堂上讲到96、97、98、99的真题的时候,往往把原来的题目去掉,按 2003年、2004年的新题型来编写,尽量提高质量,但是是不是做得好了,还在过程中。

      网友:怎么理解阅读的第一部分是多项选择?答案不唯一吗?

      朱泰祺:第一部分跟去年的考试一样,四篇文章,每篇文章后面有五道题,选一个,就叫多项选择题。而第二项新题型,就是选择搭配题,一个段落里拿掉一个句子,或者两个句子,我在前面写一个A、B、C、D、E,如果五段都拿掉,我有六个或者七个可供你选择的放进去,这样的话,就要考你对文章的语篇结构和语段结构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网友:我在阅读时候总是潜意识在翻译,甚至一个词一个词的翻译,这样读完一个句子,很容易歪曲原句的意思,怎么克服呢?

      朱泰祺:在我们网上有一篇文章,阅读的总结,我归纳了四类同学,刚才那位同学是第一类,一定要翻译了以后再理解,肯定他的阅读速度上不去,第二他的阅读效果往往停留在句子概念的上面,没有上升到语段和语篇的层次上,这个要慢慢的改正,这样的同学多练精读,慢慢地摆脱心理上的翻译,完全摆脱也不可能,我也做不到,但是一面看基本上知道看的是什么东西,特别难的地方可能要停顿一下,考虑一下汉语的意思。刚才提问的这位同学,应该逐渐提高阅读速度,打好基础。

      网友:针对目前新的题型我们该如何复习?尤其是选择搭配题和应用文的写作?

      朱泰祺:这个要有材料的,没有材料不行,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没有拿到材料以前,现有的阅读理解的文章、课堂上讲的或者书里面的,自己进行语篇分析。比如说第一段提出主题,第二段进行具体的探索,第三段转折,第四段结论。然后到辅导班听听老师的课就可以了。

linuxtux.org
 1 2 下一页

考研w88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