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翻译考研听力考研作文考研完形考研阅读考研复习考研真题考研词汇考研口试考研大纲

您的位置:w88中文网 > 考研w88中文 > 考研大纲

考研名师详解2005年考研w88中文新大纲一

原版w88中文 于2007-08-16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第一部分:考研w88中文大纲新变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5年考研w88中文大纲日前面世,今年的考研w88中文有三大变化。如
 第一部分:考研w88中文大纲新变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5年考研w88中文大纲日前面世,今年的考研w88中文有三大变化。如何更透彻地体会大纲精神,如何及时地调整复习重点,如何进行最后几个月的复习,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为了考生更好地备战2005年研究生考试,新浪教育与大奇学校联合邀请考研w88中文名师朱泰祺,详解2005年考研的问题。先请朱老师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朱泰祺:各位网友,你们好,我现在很高兴地回答你们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的考研大纲已经出台,首先请您综合地说一下今年的考研大纲有哪些变化。

      朱泰祺:今年大纲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听力考核放到复试阶段进行,全国统一的w88中文考试中,听力部分取消。第二,阅读理解增加了一部分,这类题的名称叫做选择搭配题,一篇五百到六百字的文章,其中有五段的空白,文章后面有六七段的文字,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文字填入原文,使文章的总体逻辑结构完整,这种题型过去没有考过,今年是第一次考。第三,今年写作部分里面,分成了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应用文的短文写作,主要写一百个字左右,相对来说难度不大。第二部分一般是写说明性的议论文,也可能是图表作文,这部分跟去年不一样,主要是字数的要求上跟去年有所差别,去年要求写200多字,现在要求写160字到200字之间,稍微短了一些,主要的变化就是这样。

      网友:朱老师您好,我想问的是面对这种变化,我们该怎样来备考?

      朱泰祺:根据这个变化,针对性的调整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原来的复习计划作适当的调整,要把新题型的要求、命题思路搞清楚,在这样的基础上,适当地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比如说我们的同学大部分都准备了半年,有的准备几个月,或者有的准备一两个月,其他各个项目都了解了一些,对新题型的了解,对大纲的理解。新题型方面,特别是选择搭配的题型,它的要求要搞清楚,要求考生能够把握所读的文章的总体结构,能够理解文章一般的结构,例如启、承、转、合。第二,考生要知道,这种新的题型,要求考生注意段落内部的结构,段落内部的结构一般是主题句、扩展句和结论句,这是段落结构的一般规律。第三注意段落内部的论点和论据里面的逻辑关系。第四,在阅读文章的时候,要注意段落与段落之间的逻辑上的一致性,如果平常我们看文章的时候,注意这些方面,实际上我们虽然还没有接触到新的题型,但是我们已经为做新题型做准备了。

      第二个调整,适当地看一些应用文,我想我们上辅导班的同学或者已经上过辅导班,可以参考外面的、书店里面的有关应用文写作的题型,主要是考按照命题规定的情景,在大约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写出来就可以。包括私人和公务的简单的信函,例如申请信、介绍信、购物询问的信件,或者是委托别人办一件事情的便条,或者是简短的报告或者汇报,或者是简短的备忘录,主要是这些,必须要熟悉这些文章的基本格式,这样我们能做到有的放矢地准备我们的考研。

      网友:朱老师您好,我已经上过了您的考研强化班,面对大纲变化,我应该如何应对?

      朱泰祺:应对就是熟悉新大纲的要求,特别是对新题型的要求。如果你今年到我班上听课了,我们正在修改我们的教学内容,今年听过我们课的,我们会把新的内容用双方都认为合适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网友:请问变动后的大纲对什么样的应试者更有利呢?复习的时候是不是更应该加大词量的训练和记忆呢?

      朱泰祺:对谁都有利,对谁都不利。总体来说,阅读理解过程中注意文章的宏观结构,注意段落的逻辑关系,注意段落与段落之间在逻辑上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的同学来说,肯定新项目的题应试能力很强。至于写作方面,我觉得跟过去差不多,基本的能力要求差不多。

      网友:朱老师您好,请问一下大纲变动以后,考试过程中时间的安排应该做什么变化呢?

      朱泰祺:应该做这样的变化,听力没有了,完形填空应该用15分钟,阅读理解里的第一部分用一个小时,第二部分就是新题型,选择搭配题,二十分钟或者十五分钟,英译汉,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写作最后大概要五十分钟,应用文用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第二篇文章用三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五十分钟两篇文章。适当的调整就可以了。

      网友:我们原来买的资料会不会过时?是否还适用于现在的复习?

      朱泰祺:当然可以,改动的很少,原来的大纲、原来的复习材料,基本上可以满足我们现在的新的要求,当然有一些新的题型它没有,那你就做几篇练习就可以了,上个辅导班,听听老师讲课,应该就会知道,很快就能熟悉,关键是词汇语法的基础,对于题型的适应,听听老师讲,会点出来的。因为今年的题,新题型阅读里的第二部分,主要是考段落结构和整个文章的结构,你看它要求42句是段落的起始句,45考文章整体的题型,阅读理解的材料,在你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要加进一个文章的语篇结构和语段结构的分析。今年我在北京的辅导班,已经注意到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在我们阅读理解的训练过程中,加进了逻辑结构题和文章的逻辑框架题,这对于我们对付新的题型很有用。在我的备课过程中,原来的阅读理解基础上,如果题目加大难度,那就考学生对宏观文章的把握程度和对段落的中心思想、段落结构的把握程度,这方面我们正在训练,所以我现在上课的班上,给学生介绍了新办法之后,学生也没有太大的情绪上的波动,我想全国各地的老师都会帮助学生有效地进行练习,应对大纲的变化
 1 2 下一页

考研w88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