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中文阅读

专业四级专业八级中考w88中文高考w88中文自考w88中文托福托业公共w88中文GREGMAT

专八改革后,听力会话题致胜宝典

lzy 于2017-07-26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专八改革后,听力部分改成了两个部分,Section A: Mini-lecture和Section B:Conversation or Interview构成,改革后专八听力跟四六级考查形式相同,试卷上不再出现题目,加大了做题难度。今天来看看会话部分的做题技巧吧!

6363357335970361799572134.jpg

改革后,部分改成了两个部分,Section A: Mini-lecture和Section B:Converion or Interview构成。

从样卷和2017刚刚考过的题目来看,第二部分考的都是Interview。改革后专八听力跟四考查形式相同,试卷上不再出现题目,加大了做题难度。今天来看看会话部分的做题技巧吧!

一、命题要求

该部分共包括10道多项选择题,题干改为听录音使做题难度大大增加。做题时要求考生根据对听力材料和所给选项的理解,结合所听到的题目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每一道题目后面有10秒的间隙供考生选出答案。

该部分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录音材料字面意思的理解能力,包括:

了解主旨大意;

把握重要信息,能够分清听力材料的论点与论证、陈述与举例、客观事实与主观意见等;

把握细节,要求能够识记时间、地点、人物、数量等重要细节;

理解说话者对所谈论话题的态度。

从最新考纲样题和历年的考试题目来看,该部分主要考查的仍然是考生对于所提供的听力材料的理解和把握,包括整体上的理解和细节上的把握。

首先,要求考生必须对所给材料有整体上的把握,即这次访谈或对话讨论的主题是什么;

其次,要求考生根据提问者提出的不同问题把握其中出现的细节要点;

再次,考生一定要分清不同谈话者的不同观点,尤其是在对话类型的试题中,谈话双方都可能会涉及对所谈论问题的看法和态度,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分清每个人的观点才能顺利地完成该部分。

二、命题角度

了解了会话的主要选材特点及命题规律后,我们还将对会话试题的命题角度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下面我们从命题形式和考点两方面进行阐述。

1. 多项选择题(客观题)

命题形式是单一的多项选择题(客观题),是考生熟悉的题型。

选项通常都与对话内容相关,这就要求考生对每个选项涉及的对话内容都要有所了解。

各选项的长度、难度和语言结构大致相同,增加了答题难度,一般常用的排除法并不适用,需要考生从内容的理解方面入手选择答案。

试题的出题顺序以及其中的选项和原文的时间、逻辑顺序保持一致,这一点又降低了答题难度。

2. 考点分析

会话部分的命题以考查获取信息的能力为目标,而不是或词汇。主要设题点有:

1) 会话话题的具体内容,对话双方对话题的观点、态度,对话者做某事的起因、过程、结果等。

2) 被面试者的教育背景、以往的工作经历、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以及认为自己可以胜任新工作的优势等。

3) 被采访者的身份、职业、所做的事情以及对一些主要问题的观点,其中所做事情和对主要问题的观点为考查难点,比如对所做事情的目的、时间、内容、原因和结果的描述;被采访者对采访内容的个人观点及其理由和证据。此类题既考查考生对细节的捕捉与理解能力,又考查考生的综合概括能力。

三、制胜妙法

1.预读考题

新大纲对会话部分做了调整,将一个长会话分为两部分进行考查,每部分后各有5道多项选择题,并在答题要求播放完毕后专门留出30秒的时间供考生浏览选项。

考生可以利用这30秒的时间以及宣读答题要求的时间,快速浏览试卷上该部分的选项,这样就可以大体预测出将要听到的内容的重点。

在听音的过程中,考生再根据采访者所提出的问题或对话双方的讨论内容对选项进行逐一审核、判断。

考生也可以利用每题10秒的答题间隔时间迅速浏览下一题的选项,对可能涉及的内容做出粗略的预测,特别是选项中出现有关人名、地名、时间、数字时,考生在听音时便可以有针对性地重点听取相关信息,忽略不相关的信息,减轻记忆的负荷,以提高听音的有效性。

听音前预读选项,分析预测内容,尽可能多地获取相关背景提示,做到心中有数,听音时才能有的放矢。一般来说,选项都是根据材料中的内容出现的先后顺序来排列的,这样有利于考生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

2.认真审题

认真审题是考试得分的关键。这里的审题不仅是指考生要读懂各选项的大概意思,还包括通过审题抓住要点,预测题干内容以及考查的要点是什么。

另外,考生还要特别注意题干中出现的一些关键词,例如: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INCCRRECT?等。只有认真审各题选项,预测题干内容,才能通过听听力原文及题干找出问题的正确答案。

3.仔细体会

这里所说的仔细体会主要是指体会讲话者的真实意图,包括通过讲话者的语气和语调来判断讲话者的真实想法。

有时讲话者会用疑问句来表达他(她)对对方观点的不认同,例如:有一年的访谈真题中出现过这样的句子,受访者在被问到精神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出现的几率是否大于在其他人群中时,受访者连着用了两个问句来回答这个问题。And why should there be? Why should we expect people to suddenly change when they reach their 60th or 65th birthday any more than they did when they reached their 21st?

从受访者的回答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她对上述观点的反对。为什么我们要期待人们一过60岁或65岁就会突然发生变化,而不会期待21岁的人突然发生变化呢?显然,通过这个问句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受访者的观点,那就是老年人比年轻人更不易出现变化,因此老年人得精神疾病的几率大于年轻人这种观点在受访者看来是错误的。

有时候字面意思与说话者所要表达的意图相反。例如,I'd be sacked if I accepted your offer.这里所表达的是拒绝的意思。

讲话的语气和语调是多种多样的,它们可以表达出惊奇、犹豫、拒绝、讽刺、安慰、决心等不同的情感,正确地领会讲话者的意图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2 下一页

专业八级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