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w88中文

专业四级专业八级中考w88中文高考w88中文自考w88中文托福托业公共w88中文GREGMAT

您的位置:w88中文网 > w88中文考试 > 雅思 > 雅思写作

雅思写作常见语法错误解析

jo19870724 于2013-02-11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一提到语法,许多w88中文学习者都会紧皱眉头,深深地叹气,同时也会马上联想到高中厚厚的语法书,还有一堆做不完搞不明白的语法题,那么对于雅思写作,语法的重要性在哪里呢?其实如果对雅思作文有所了解的同学会发现,雅思对语法的要求和高中语法完全不一样,其主要讲求实用性以及基本的语法要点,不会从细节上考察语法。本文中,朗将对雅思写作中的常见的语法错误进行分析,帮助考生们在今后的写作中避免这些错误。一、名词的单复数在雅思写作中,考生常常分不清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语法错误:The number of fruit in summer is larger than in winter.“fruit”是一个不可数名词,往往考生们受母语的影响,误认为其为可数名词。与汉语不同,w88中文中名词要

 一提到语法,许多w88中文学习者都会紧皱眉头,深深地叹气,同时也会马上联想到高中厚厚的语法书,还有一堆做不完搞不明白的语法题,那么对于雅思写作,语法的重要性在哪里呢?其实如果对雅思作文有所了解的同学会发现,雅思对语法的要求和高中语法完全不一样,其主要讲求实用性以及基本的语法要点,不会从细节上考察语法。本文中,朗将对雅思写作中的常见的语法错误进行分析,帮助考生们在今后的写作中避免这些错误。

 
一、名词的单复数
 
在雅思写作中,考生常常分不清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语法错误:
 
The number of fruit in summer is larger than in winter.
 
“fruit”是一个不可数名词,往往考生们受母语的影响,误认为其为可数名词。
 
与汉语不同,w88中文中名词要区分可数与不可数。
 
笼统地讲,物质名词,如:water(水), iron(铁), wood(木头)等和抽象名词,如:democracy(民主), freedom(自由), happiness(幸福)等为不可数。
 
以下名词为不可数名词:
 
news(消息) information(信息)
 
furniture(家具) equipment(设备)
 
advice(劝告) weather(天气)
 
work(工作) clothing(衣服)
 
baggage(行李)
 
work作“工作”解释时为不可数名词, “找工作”不能说to find a work, 应为to find a job; work作“著作”、“作品”解时是可数名词,如:Deng Xiaopin's works(邓小平著作)/a work about Deng Xiaopin(一件关于邓小平的作品);作“工厂”解释时,单复数同形:a steel works(一个钢铁厂)/two chemical works(两家化工厂)
 
以下名词单复数同形:
 
means(手段) headquarters(司令部)
 
works(工厂) species(物种)
 
aircraft(飞机) Chinese(中国人)
 
sheep(羊) fish(鱼)
 
中国的计量单位:li(里), yuan(元), mu(亩)等
 
实例:Every means has been tried out, but without satisfactory results.(每个方法都试过了,但结果不令人满意。)
 
形式上是复数的学科名称,如physics, statistics, dynamics作单数看待;时间、距离、钞票、重量等复数,可以看作一个整体作单数处理,如:Two days is not enough for me to finish the task.(要我完成此项任务两天是不够的。)
 
二、主谓一致
 
主谓一致也是雅思考生经常犯的语法错误之一,在许多同学的作文中,主谓一致的错误比比皆是,大量的主谓一致错误一定会导致比较低的语法分数,所以想要取得高分的同学一定不能忽略这个问题。
 
主谓一致指“人称”和“数”方面的一致关系,如:He is going abroad. They are playing football.可分为:语法一致,内容一致,就近一致。
 
语法一致原则:即主语为单数,谓语用单数,主语为复数,谓语也用复数。以下为注意事项:
 
1. 单数主语即使后面带有with, along with, together with, like (像),but (除了),except, besides, as well as, no less than, rather than(而不是),including, in addition to引导的短语,谓语动词仍用单数。
 
如:Air as well as water is matter. 空气和水都是物质。
 
No one except two servants was late for the dinner. 除了两个仆人外,没有一个人迟来用餐。
 
2. 用and连接的并列主语,如果主语是同一个人、同一事、同一概念,谓语动词用单数,否则用复数。如:
 
The poet and writer has come. 那位诗人兼作家来了。(一个人)
 
A hammer and a saw are useful tools. 锤子和锯都是有用的工具。(两件物品)
 
3. 用and连接的成对名词习惯上被看成是一个整体,如:bread and butter(黄油抹面包),knife and fork(刀叉)等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
 
4. 不定式(短语),动名词(短语),或从句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如:
 
Serving the people is my great happiness.
 
为人民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
 
When we’ll go out for an outing has been decided.
 
我们什么时候出去郊游已决定了。
 
5. 当连接的并列主语被each, every或no修饰时,谓语动词用单数。
 
Every boy and every girl likes to go swimming. 每个男孩和每个女孩都喜欢去游泳。
 
No teacher and no student was absent from the meeting. 没有老师也没有学生开会缺席。
 
Each man and (each) woman is asked to help. 每个男人和每个女人都被请去帮忙。
 
each of + 复数代词,谓语动词用单数。复数代词+each, 谓语动词用单数,如:
 
Each of us has something to say. 我们每个人都有话要说。
 
6. 若主语中有more than one或many a/an, 尽管从意义上看是复数,但它的谓语动词仍用单数。但more+复数名词+than one做主语时,谓语动词仍用复数,如:
 
Many a boy likes playing basketball. 许多男生都喜欢打篮球。
 
More than one student was late. 不只一个学生迟到了。
 
More persons than one come to help us. 不止一个人来帮助我们。
 
7. none做主语时,谓语动词可用单数,也可用复数;但在代表不可数的东西时总是看作单数,因而谓语动词要用单数。如:
 
None of us are (is) perfect. 人无完人。
 
None of this worries me. 这事一点不使我着急。
 
8. 名词如:trousers, scissors, clothes, goods, glasses等作主语时,谓语动词必须用复数,如:
 
His clothes are good. 但这些名词前若出现a pair of , 谓语一般用单数,如:
 
A pair of glasses is on the desk. 桌上有一副眼镜。
 
9. 形复意单名词如:news; 以ics结尾的学科名称如:physics, mathematics, economics; 国名如:the United States; 报纸名如:the New Times; 书名如:Arabian Night <天方夜谈>;以及The United Nations<联合国>等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单数。
 
10. “a+名词+and a half”, “one and a half+名词”,“the number of+名词”等作主语时,谓语动词要用单数,如:
 
Only one and a half apples is left on the table.
 
注意:one or two+复数名词作主语,谓语动词用复数形式,如:
 
One or two places have been visited. 参观了一两个地点。
 
内容一致原则:
 
1. 主语中有all, half, most, the rest等,以及“分数或百分数+名词”做主语时,谓语动词单复数取决于连用的名词,如:
 
The rest of the bikes are on sale today. 剩下的自行车今天出售。
 
60% of the apple was eaten by little boy. 这个苹果的60%都被这个小男孩吃了。
 
Most of the apples were rotten. 大部分的苹果都是烂的。
 
Most of the apple was eaten by a rat. 这个苹果的大部分被老鼠吃了。
 
2. 不定数量的词组,如:part of, a lot of, lots of, one of, a number of, plenty of等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取决于量词后面名词的数,如:
 
A part of the textbooks have arrived. 一小部分教科书已运到。
 
A part of the apple has been eaten up by the pig. 这个苹果的一部分被猪吃光了。
 
3. 加减乘除用单数,如:
 
Fifteen minus five is ten. 15减去5等于10。
 
4. 表示时间,金钱,距离,度量等的名词做主语时,尽管是复数形式,它们做为一个单一的概念时,其谓语动词用单数,如:
 
Ten miles is a good distance. 十英里是一个相当的距离。
 
5. (1) 通常作复数的集体名词:包括police, people, cattle等,这些集体名词通常用作复数,如:
 
The British police have only very limited powers.
 
(2) 通常作不可数名词的集体名词:包括equipment, furniture, clothing, luggage等。
 
(3) 可作单数也可作复数的集体名词:包括audience, committee, government, family, enemy, group, party, team, public等,如:
 
The committee has/have decided to dismiss him. 委员会决定解雇他。
 
6. “the+形容词/过去分词形式”表示一类人或事物,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复数,如:
 
The injured were saved after the fire.
 
就近原则:
 
1. 由here, there, where等引导的倒装句中(有时主语不止一个时),谓语动词与靠近它的主语在数上一致,如:
 
Here comes the bus. 公共汽车来了。
 
Here is a pen and some pieces of paper for you. 给你一支钢笔和几张纸。
 
Where is your wife and children to stay while you are away?
 
你不在这儿的时候,你爱人和孩子呆在哪儿呢?
 
2. 用连词or, either....or, neither….nor, not only….but also等连接的并列主语,谓语动词与靠近它的主语在数上一致,如:
 
Neither the students nor the teacher knows anything about it. 学生和老师都不知道这事。
 
He or you have taken my pen. 他或你拿了我的钢笔。
 
注意:one of+复数名词+who/that/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中,定语从句的动词为复数,如:
 
Mary is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keep pets. 玛丽是饲养宠物者之一。
 
The only one of+复数名词+who/that/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中,定语从句的动词应为单数。
 
Mary is the only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keeps pets. 玛丽是唯一一个饲养宠物的人。
 
三、时态
 
时态是雅思作文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时态出现错误会导致整篇文章的错误。主要需要掌握的时态为一般现在时,过去时和将来时,掌握好这三种时态对于雅思写作来说已经足够。提醒考生注意,Task One的第一段肯定是一般现在时态,中间段落的时态要由图表中的时间来决定,但是基本上不会出现进行时态,而对于流程图,只能使用一般现在时态。Task Two基本上以一般现在时态为主,根据所写内容决定是否应该使用其他时态。一般现在时态主要就是注意主谓一致的问题,一般过去时态需要特别注意动词过去式的拼写,特别是不规则动词过去式的变化,而将来时态需要注意的是在小作文中只能使用will+do的形式而不能使用be going to。
 1 2 下一页

雅思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