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翻译考研听力考研作文考研完形考研阅读考研复习考研真题考研词汇考研口试考研大纲

您的位置:w88中文网 > 考研w88中文 > 考研大纲

考研名师详解2005年考研w88中文新大纲六

原版w88中文 于2007-08-16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第六部分:考研w88中文复习指导 网友: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对新考纲,我们该如何调整我们的复习计划,提高我们的考研
 第六部分:考研w88中文复习指导

      网友: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对新考纲,我们该如何调整我们的复习计划,提高我们的考研成绩呢?

      朱泰祺:你原来的计划基础上进行一些调整,把原来准备听力的时间放到准备新的题型去就行了。放到阅读理解的第二部分,选择搭配题里面,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你自己可以在家做。比如说按照一篇阅读理解的文章我做题已经做完了,然后你把这篇文章的第一段,段落内部的结构是什么样的,比如说主题、论点,然后下面具例说明,段落有结论句,这个结论句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第一段的结论又是第二段的起始,进行了铺垫。多进行这方面的分析,辅导班老师再给你做做练习就行了,是很容易适应的。

      原来的老师已经给你们讲应用文,也讲图表作文,图表作文也可以用议论文的形式,也可以用应用文的形式表达,而且他提出的要求是一百个字,原来二百字降低到一百六十到二百,要求并不高,应该可以适应。

      网友:朱老师,针对w88中文底子较差的同学来说,今年的w88中文考试应该怎么复习才好?

      朱泰祺:现在的情况来看,分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文章的后面5道题,多项选择。第二部分选择搭配题,文章里面缺掉了一部分,一个段落里缺掉了开头或者是结尾,叫你补进去,你必须看懂,看不懂的话就选不出来了。还有第三部分。重点这三部分加在一起,占分六十分,重点放在阅读里面去。但是基础差一点的同学,阅读想上去,必须有四个条件,第一个条件你必须有比较扎实的语法知识,能够分析结构比较简单的句子,第二,你必须有比较扎实的词汇基础,也就是说,考试大纲规定的词汇今年增加了200字,从5300到了5500,这些词的要求,第一,每个词都要知道它的基本意思,一些常用的词义。今年的大纲还没有做出来词汇,你在查字典的时候,前面几个词语你要知道,词汇的搭配关系也很重要,这个搭配关系里面包括动词、名词、形容词和介词的搭配关系,介词的多义性,一个词几个意思,单记一个意思就不够了,应该记两个、三个到四个,把基本的、常用的词记住。第三,你看文章的时候,必须要理解上下文的关系,究竟带上面哪个名词的,你要搞清楚。w88中文里面的特点词,代词的使用,人称代词、关系代词、物主代词,要比汉语用得多,所以理解文章上下文的逻辑联系,借代关系要搞清楚。第四,必须对文章中的一般知识要了解,比如说我们写文章的时候是启、承、转、合,一个段落的起始句、扩展句和结论句,这对文章总体的结构以及语段的结构要有基本的概念,要进行实际的训练,有助于我们去做阅读里面的新题型。所以,思维语法对基础差一点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你没有语法的应用能力和词汇的应用能力,文章肯定看不懂,但是学习的方法不应该孤立地背单词,单词的记有三个结合,第一是大纲的词汇,一些名词,比如说猴子,那你记住就行。但是有一些词,必须通过点和线,比如说我的复习指导里面,第三章,词汇的介词搭配,第四章短语动词的练习,你看看重点在于用法,有一个比较实际的了解。还有一个是面,通过阅读理解文章来记单词,这篇文章你看完了,看第二遍的时候,就应该注意,大纲上规定的词汇有没有我不认识的,如果有,就应该做笔记,查字典,把相关的语句看一遍,看这个词在这个句子里是怎么用的,含义是什么。词汇的记忆要采用点面线,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基础的知识,阅读三个部分都要求我们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基础知识在阅读理解里面的应用结合,对我们大体很有用。

      网友:朱老师,针对我们在职工作的人来说,应该怎么复习w88中文呢?

      朱泰祺:复习w88中文,应该在就近上一些质量比较高的、有一定的辅导经验老师的w88中文班,这样可以使我们很快地进入到考研的切入点,你自己痛苦地摸索,为什么不听听全国各地有辅导经验老师的建议呢?他们在课堂上会给你提出很多有益的方法,使得你们做到事半功倍,用不着自己再去摸索试卷的命题思路,所以师傅领进门,当然修行靠个人。进一步的努力要靠自己。全国各地的在职同学,可以去当地的考试比较好的辅导班,在老师的引导下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提高效率,辅导班的任务是分析过去、总结规律,认识现在,找出差距,展望未来,胸有成竹,一般辅导班的老师上课的基本原则,精讲多练,讲中有练,练中有讲,讲练结合。往往听了辅导班以后,能够使考生辩明考研的方向,改进准备的方法,提高准备的效率,从而使我们能够顺利地通过考试。

      网友:我们这些复考的学生如何避免做题的时候凭记忆做题呢?

      朱泰祺:这些在职的同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但是也有不利的一方面,就是基础的语法词汇可能生疏了,一旦把基础的语法和词汇在复习中提高了,那么总体的阅读理解的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在三月份的时候,收到长沙的一位考生发来的电子邮件,后来这个考生又到了北京,正好我在农业大学做免费讲座,他买了一束鲜花来找我,去年考了36分,通过上了北京的辅导班以后,主要是他刻苦了,老师在旁边适当的指导,他的效率提高了很多,今年考了69分,考上中央党校社会系,他总结了一整套的学习方法。我们在职的学生有不利的方面,要更多地看到我们有利的方法,工作中的经验可以转化成学习方面上的效率,只要有可能性,就应该努力去争取。

      网友:朱老师,大纲里新增的二百个单词是什么样的类型呢?是实词还是虚词?

      朱泰祺:我昨天才拿到大纲,这些词汇肯定有名词、有动词、有形容词。

      网友:请您谈一下目前单词书买哪本看比较好?什么样的复习资料对我们应考会比较好?

      朱泰祺:单词的书社会上很多,我也没有专门去进行分析阅读对比,要说哪一本书好,我很难发表我的看法,因为一般的时候我对别人的书是不评价的,因为在考生的面前评论别人的书是不礼貌的。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快一个半小时了,非常感谢朱老师百忙之中给我们网友解答。下面请您就今年考研w88中文的复习再说几句好吗?

      朱泰祺:各位同学、考生,首先我们应该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机会,在这个美丽的夜晚使我们互相交流,使我也对广大考生现在在想什么、有哪些问题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一点向各位网友表示感谢,对我上面讲的,供网友们参考,我相信我们广大的考生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再经过辅导老师的培训,进一步理解新大纲的精神和要求,我们一定能够在明年的考研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最后祝广大网友身体健康,考研秤钩,也感谢新浪网的朋友们,辛苦了。

      主持人:也谢谢朱老师。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作客新浪回答网友的问题,也谢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www.linuxtux.org
 1 2 下一页

考研w88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