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翻译考研听力考研作文考研完形考研阅读考研复习考研真题考研词汇考研口试考研大纲

您的位置:w88中文网 > 考研w88中文 > 考研大纲

专家:考研w88中文大纲变化不会影响大学w88中文教学

原版w88中文 于2007-08-16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访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必康教授今年考研w88中文大纲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初试取消了对听力的测试,新增加了写
——访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黄必康教授

今年考研w88中文大纲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初试取消了对听力的测试,新增加了写作和补充型阅读题型。大学w88中文教学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就此,笔者采访了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w88中文系教授黄必康。

黄必康教授认为,“考研w88中文大纲的变化对大学w88中文本科的教学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大学w88中文教学和改革的依据仍然是教育部新颁布的《大学w88中文课程教学要求》的基本指导原则,仍然是重视培养学生的w88中文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注重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

这次考研w88中文改革在表面上看似乎与大学w88中文教学注重听说能力的改革精神相悖,实际上二者是并行不悖的。黄教授认为,“教育部颁布的《大学w88中文课程教学要求》提出改变过去注重w88中文阅读能力的教学模式,大力培养学生的w88中文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注重听说能力的提高。这一目标突出了w88中文在国内外新的社会生存和发展环境中的工具性特征,是我国大学w88中文教学改革正确的努力方向。本科的w88中文教学是一种基础的语言训练,要求学生在语言的听说能力方面有大的突破,为以后更专业化的学习和研究打下拓展的基础。研究生阶段的w88中文能力更多的是表现在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读书报告和论文摘要等文字能力方面。而在语言学习活动中,应首先有声地学习w88中文,培养语感,注重语言交际和w88中文文化素质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才能逐渐形成语言的输出能力和准确性。也就是说,有了以听说为基础的w88中文综合运用能力,就能进一步有效地锻造出w88中文的读写能力。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大力训练听说能力,培养综合应用能力,这与未来的研究生考试中注重测试考生的w88中文语言文字能力的做法正好接轨。语言学习是一个语言输入、有声模仿、形式记忆、内容认知、文化习得、社会交际、文字表达输出的过程,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研究生w88中文考试加强写作和阅读,就是体现了注重这个有机的外语学习过程所得出的结果。

 1 2 3 4 下一页

考研w88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