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中文单词

四级经验四级写作四级阅读四级词汇四级听力四级语法四级试题四级翻译完型填空四级资讯

大学w88中文四级考试语法基础精讲:w88中文语法16种时态第一讲

lzy 于2017-07-14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w88中文语法16种时态第一讲

w88中文语法16种时态第一讲

时态是表示行为、动作和状态在各种时间条件下的动词形式。w88中文的时态共有16种,如下所示:

1、一般现在时

A) 表示现在发生的动作、情况、状态和特征 

【例】My father is not home yet. 我父亲还没回家.

【例】She is a student. 她是一个学生。

B) 经常性、习惯性动作,常与表示频度的副词连用,如always,often,seldom等

【例】He always eats an apple in the morning. 他常常在早上吃一个苹果。

C) 表示客观事实和普遍真理

【例】The earth moves around the sun. 地球绕太阳转动。

D) 表示按计划安排好的,或将要发生的动作,可用一般现在表将来,但仅限于start, leave, go, arrive, begin等单词

【例】The train leaves at 3:00 p.m.. 火车三点发车。

【例】The show begins in half an hour. 半小时后演出开始。

E) 在时间和条件状语从句中,主句是将来时,从句通常用一般现在(有时也用现在完成时)表示将来事情

【例】I will go to bed when he comes back. 等他回来了我就去睡觉。

【例】If you don't stop the yelling, I will leave right now. 如果你还继续大吼大叫的话,我现在就走。

2、现在进行时

A) 表示说话时正在进行的动作

【例】They are having lunch. 他们在吃饭。

B) 表示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动作

【例】We are looking for a new house. 我们现在在找新房子。

3、现在完成时

A) 表示动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或刚刚完成

【例】I have just finished my homework. 我刚刚才写完作业。

B) 表示从过去某时刻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动作或情况,并且有可能会继续延续下去。此时经常用延续性动词。时间状语常用since加一个过去的时间点,或for加一段时间。

【例】I have learned playing piano since I was six. 我六岁时就开始学钢琴。

【例】I have learned piano for three years. 我学了三年钢琴了。

C) 表示发生在过去,但对现在仍有影响的动作或情况。

【例】John has broken his right arm. 约翰摔断了右臂。

D) 在"this is the first/ second/ third…… time that……"句型里要求用完成时

【例】This is the second time that I have seen her.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她。

E) 在"no sooner than"、"hardly/ scarcely ……when"、"before"、"prior to"等句型中,主句要求完成时

【例】I haven't met Daisy before today. 以前我从未见过黛西。

特别解析

现在完成时是联系过去和现在的纽带。现在完成时和过去时的区别在于:现在完成时强调动作的动态,或受动态的影响,是动态的结果,对现在有影响;过去时只表示过去的某个具体间里发生的动作,与现在没有联系。

【例】He worked in New York for 3 year. 他曾经在纽约工作了3年。(这只是讲述一个过去的事实,他现在已经不在纽约了。)

【例】He has worked in New York for 3 years. 他已经在纽约工作了3年。(表示他从过去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现在,现在仍在纽约工作。) 

 1 2 下一页

四级语法排行